KWBC

本系列各書卷志在出版最高質素聖經學術成就

 

bible_WN5Sc_600x0麥種事工方向轉變重要的一年是2006年底,唐納.卡森博士被邀請在芝加哥中國福音大會傳講三堂信息,數千名來自全美國的華人基督徒首次聽見這位傑出學者精彩釋經講道。麥種在大會中設立攤位,許多人第一次接觸麥種並預定《約翰福音註釋》,讀者發現有人願意委身這樣的事工感到十分驚奇。

《約翰福音註釋》出版後思考要不要出版一套聖經註釋,華人文字機構不輕易嚐試出版整套聖經註釋書,有幾項事需考慮:1.有經驗豐富的主編 2.裝備充足的翻譯團隊 3.龐大的經費 4.成熟的市場運作 5.繁瑣的行政管理 6.全球教會緊密的連結等條件的結合。 對於成立不久的機構在各方的資源經費極其有限下,出版整套系列是挑戰與冒險高的工作。經過一段時間尋求禱告,先後出版了《啟示錄註釋》、《提摩太與提多書信註釋》、《詩篇註釋》、及《以弗所書註釋》。有部分書籍成為神學院指定使用的教科書。05-09年兩個家庭基金會及一些平信徒提供經濟幫助,使本註釋系列得以順利出版。

 2008-2010年來自三一神學院、維真神學院、美南浸信會神學院、西敏神學院、宣道會神學院,這些西方神學院畢業的菁英份子加入專職翻譯的行列。他們抱著忠心、審慎、敬虔、委身的態度進行翻譯,使徒保羅在很久以前寫道:「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他是對的:事奉的確需要團隊的努力,需要許多學有專精之人同心協力的合作。神在這幾年的確實施恩叫它「生長」了。祂也在全球華人教會中開路,引導一些異象相同的牧長與弟兄姊妹,協助舉辦聖經講座,使得傳道的門得以敞開。潘秋松牧師在講座中示範、教導如何正確釋經,來自各階層的人,閱讀、聆聽、分享、使用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照片

 「麥種聖經註釋」(KWBC)選定的註釋書,來自「新國際新舊約聖經註釋」(New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 Old Testament,簡稱 NICNT、NICOT)系列、「柱石新約註釋」(Pillar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簡稱PNTC)系列、「貝克新約聖經註釋」(Baker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簡稱 BECNT)系列、修訂版的「解經者聖經註釋」(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簡稱 EBC)系列等。這幾套在西方世界中都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包括學者、牧者、神父、猶太拉比以及其他認真的聖經學習者。成千上萬不同宗派、許多國家的讀者在他們的講道、教導以及研究中不斷使用這些系列的書籍。他們熱情地歡迎每一本新書卷的出版,也熱切地等候它們最終能由不斷出現的書卷轉變為「整套」的註釋書。但人類正經歷新一世紀的歷史,一個通常被稱作「後現代」的時代,「麥種聖經註釋」是怎樣一個註釋書系列呢?有什麼因素可以使它獲得好評呢?

 本系列的各書卷志在出版最高質素的聖經學術成就。無論是在聖經經文本身,還是在相關學術著作上,每位作者都表現出專業水平,每本註釋書都體現了作者廣泛的閱讀、以及仔細而成熟的思考。整體來說,本系列的精神在於它的博採眾長,每位作者都從各種有幫助的來源搜集釋經的洞見,並將這些洞見融合到自己對聖經書卷的解釋中。本系列使用了聖經學術界最近的創新方法,例如,正典鑑別法(canon criticism),所謂的「新文學鑑別法」(new literary criticism),還有讀者反應理論(reader-response theories),並且對不同性別和種族的讀者抱持敏感度。「麥種聖經註釋」的各書卷也希望在論調上達到和平共處的目的,以公平的眼光總結並評論有影響力的觀點,與此同時也捍衛自己的觀點。本系列的作者包括來自不同基督教信仰團體的男女學者。各位作者的背景差異、以及他們使用各種相關方法論的自由,給整個系列帶來了精彩而又豐富的多樣性。

 然而,真正使這一系列與眾不同的是,它從福音主義這一解經傳統的內部發聲。福音主義是更正教內部跨越傳統宗派界限的一個非正式運動。它的中心與精神在於堅信聖經是神默示的話語,藉著受聖靈感動的人手寫出,是絕對沒有謬誤的。通過聖經,神呼喚人類去享受與其創造主和救主之間充滿愛的個人關係。依照這一傳統,「麥種聖經註釋」的各書卷並不將聖經當作只是人為創作的古代文學作列,它特別注意文本的文學特徵、神學主題、及其對今天信仰生活的影響。

 註釋書有特定的目標,「麥種聖經註釋」這個系列也不例外。首先是要清楚說明聖經現有的經文。撰寫這些註釋書的學者與最重要的當代爭議互動,卻避免深陷於不當的專業細節中。他們的理想是結合嚴謹的解經與闡述,同時留意聖經神學與聖經在當代的適切性,卻不將註釋書與講章混為一談。

這個進路的基本理由是:「客觀學術」(一個空洞的幻想)的憧憬其實可能是褻瀆神的。神站在我們之上;我們不是居於審判祂的地位。當神藉著祂的話向我們說話時,那些自稱認識祂的人必須以合宜的方式回應,而那肯定不同於學者所反映出的獨立自主和冷眼旁觀的姿態。然而,這並非鬼鬼祟祟地訴諸於不受控制的主觀感受。這個系列的作者們期望對於經文抱持公平的開放態度,那才是最佳的「客觀性」。

 總之,「麥種聖經註釋」希望能夠對所有想通過新舊約聖經來重新聆聽神聲音的敬虔信徒有所幫助。神賜給我們兩樣令人稱奇的禮物—經文本身,以及仰望聖靈光照、用敏銳思想解釋經文信息的學者;帶著對這兩樣禮物的感恩之心,我歡迎所有的讀者來享受這一系列書籍的碩果。

 如果聖經的經文是神的話,我們就應當以敬畏的態度來回應,就是神聖的畏懼、喜樂、探求的順服。這些價值觀應當反映在基督徒的寫作方式上。抱持著這些價值觀,「麥種聖經註釋」系列不單會受到牧者、教師、與學生的熱烈歡迎,一般讀者也會同樣歡迎它們。